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www.holyheart.org.tw, www.holyheart.com.tw, Taiwan
TEL:+886(0)33788755 ; FAX:+886(0)33787652

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

無極二關聖帝 99年12月18日 庚寅年11月13日(六)

蘭陽博物館 
扶鸞文化特展
2017.12.30~2018.09.04

無極二關聖帝 99年12月18日 庚寅年11月13日(六)

一、唯心所識亦可言一切萬法由心來了別?
答:唯心所識,一切萬法皆是由人明白一切的認識後,而起現了生存的作用,才會有對事項明白的應用,也經由經驗法則中來了知生存的利益,這是每一個人不論修持與否皆會應用的。

二、唯心所識,若以「心所」來言其含意是如何?與八識心王之關係又是如何?
答:唯「心所」識,「心所」是一切實相界生存的法則,任何人皆有心之所欲,也是心之所認識為「唯識理諦」,這同心王是相互串連的,「若無心所」就無「心王」,也沒「真如」,這是息息相關的。

三、道家「三魂不造業,會造業的是七魄」,佛家「第八識不造業,是前七轉識來造業」,佛道二家說法雖不同,但道理是一樣的嗎?
答:然也,三魂與八識皆不造業,佛家所云只是對了一半,必要了知道家的七魄是如何,必然可以對七魄來加以遏止,也就是由魄體作阻擋欲念,而有減少造業的機會。這當中有相互連帶關係,佛家所言與道家所言相互結合,就是人身的根本,這在大道同源中有剖析,其他宗教皆難有此開示,這是佛聖所著作的,不同一般的無明障礙。

四、修行是淨化七魄及淨化七轉識之染垢否?
答:然也,修行不淨化七魄,那修行作何也?修行不淨化七轉識,又如何讓自己來提昇?所以人類眾生就是如此的無明,對自己每天都在用,但一點都難改變,只是轉個方向,方法不同就可以提昇超越的。
所云自性自渡,佛不能渡,仙不能渡,聖也不能渡,神(耶教)所云也不能渡,因為皆有個「我執之固」,是難轉化的,想提昇太難了。

五、若以真實心之立場來言,「性空相有」與「性有相空」是相同的道理否?
答:「性空相有」與「性有相空」,其實一切空中存有,是人類與無形相互存在的,故而「性空」否?只是人見不著而已,「相有」是實際生存的一切,能謂之假否?不也。若無人,性空否?早已不存在了,故而對性空相有是已經存在,是汝當下所用之、受益之,若性有相空,那是早已不存在了,這樣而已啦!

六、「本心離能所」為無所住,但另一方面又在做人做事之中有善惡,欣厭之心態為生其心,如此言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故本心具「空、有」二性,是否如此?
答:本心離能所是無所住,若無所住, 只是本心離何能所否?本心離能所又如何見至其住否?皆難的,本心不離能所是以過去、當下、未來皆及之,才可言之無所住。
善惡兩造之欣厭,在文字打轉,這必要明白二性之所欣厭,人生若如此,一切對鏡(境)皆難了知此性中本來是如何,無所住了又如何生其心否?乃是不可能的。

七、五教聖人所倡導為純一的依歸,此純一是一切法界含有的總根源否?
答:然也,五教聖人皆各為一之依歸,如此純一是由太極歸返無極的過程中,尚要有兩儀,一般人會認為無極生太極,再生兩儀,如此皆被經典所誤轉,若無兩儀在先,又如何有太極而分陰陽?一般人皆誤認顛倒了,此提供參考,不涉入是非對錯。

八、五陰雖虛妄,但卻是如來藏妙真如性,請開示其義。
答:然也,五陰雖虛妄,一切人世間若無虛妄,又何來真實境否?太難了,都是由五陰入於真實境,這是人類所能了知的一切,但卻是甚少做到如此,皆被境轉了,又能如何否?虛妄雖然是空幻,但在實相界是如來藏蘊藏的種子因,人生是否由虛妄中來如實存在否?也是如實對人類眾生的生存實相界,皆存有一切虛妄的,大家都是如此的。
「過去謂之空了」、「當下謂之如實」、「未來謂之空妄」,因為是假,也可以言空妄,若無空妄又如何有假否?所以人類也謂之空妄,因為同宇宙、天地、山河來相比擬,人類是否空妄否?只是生滅而已。
依宇宙、天地、山河來言,人類太渺小了,而謂之空妄,這就是人生啦!不然當下咱(二關帝)若是空妄了,只是留存禪師同汝對答而已,這又是空妄了,是在當下啦!
所以咱今日仙佛若空妄了,又誰在對答仙佛否?禪師否?汝認為否?是否真實又空妄?如何拿捏?非有、非不有,即在當下中又受益了。
人生如此,仙佛如此,為何要禪機破迷障?開啟大家的無明化為提昇,這就是智慧的超越,不斷超越,不斷提昇!

沒有留言: